学习这些基本英语口语,让你更有礼貌地说英文

What's your name, please? 请问你叫什么?

Where are you from? 你来自哪里?

你跟老外交流还是上面这样“教科书”级别的吗?好像没什么不对,但是甩不掉“查户口”的嫌疑哦~

 

很多人初次跟老外交流,都容易留下“不礼貌”的印象,其实,这跟个人修养没有关系,只是中西方语言环境不一样,我们在交流的英语句式方面还有待加强。

 

那么,英语交流中怎么沟通才算是有礼貌或者不那么生硬呢?

 

“Please”时常挂在嘴边,礼多人不怪

 

到了国外,常把please挂在嘴边,即便你说着满口的Chinglish,老外也一定能感受到你想要讲礼貌的一片苦心。不过,千万别把please放错了地方,如果你用please开头:

Please bring your books with you to every class.

请大家每堂课都把书带来。

这是老师对学生的口吻,虽然有礼貌,但也是一种要求。

 

如果你准备求人,最好还是像下面一样,把please放在句中或句尾。

Would you please pass me the salt?

能请你把盐递给我吗?

 

Could you help me, please?

请帮帮我好吗?

 

多说一句“excuse me”或者“pardon me”

当你麻烦别人时,直接向对方提出请求是不太礼貌的。但如果你能加上一句excuse me或者pardon me,给人的感觉就大不一样啦~对方听了一定会欣然帮助你。

 

【例如】

Pardon me, but can I speak to you privately for a moment?

不好意思,我能和你单独说两句吗?

 

Excuse me, but do you mind if I shut the window?

不好意思,你介意我把窗户关上吗?

 

不要吝啬说“谢谢”

 

说话、做事顾及他人的感受,这是中西方的共通之处。与老外交流时,适当多说句“Thanks”、“Thank you”, 一定能给对方留下好感。

 

【例如】

A: 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cake?

再多来点蛋糕吗?

B:No thank you.

不了,谢谢!

 

用if问问别人的意思

 

想想看,如果一个人张口闭口都在强调自己,旁人听着一定会很别扭。提出请求前,自然要先征得他人的认可。这时候,英文中表示假设的if会让你在表达时更加委婉。

 

【例如】

Would you mind if I sat here?

您介意我坐在这儿吗?

 

I wonder if you could tell me where the post office is?

您能否告诉我邮局怎么走?

 

怎样拒绝他人?

 

别人邀请你,但是你有了其他安排,如果直接说: Sorry,I have another appointment.肯定会另对方伤心不已。委婉地拒绝别人,关键要表达出你十分想去、可又迫不得已的无奈心情,才不会造成尴尬,而且下回有活动,人家才会想到你。

 

【例如】

I'm afraid I can't go to the party. I have to finish this job this evening.

我恐怕没法去派对了,这项工作今晚必须都做完。

 

I'd love to but I'm working late tonight.

我很想去,可是今天我会工作到很晚。

 

有临时紧急的事情要打断对方

 

Can I say something?

我能说点什么吗?

 

I'm sorry to barge in, but...

很抱歉打断你们,但是……

 

I'm sorry to bother you, but...

很抱歉打扰你……

 

Here's what I think.

我是这样想的。

 

Can I put in a word here?

我可以插句话吗?

 

Sorry to interrupt, but...

不好意思打断你,但是......

 

提出要求,尽量用问句

 

Could you please ....?

能请你……吗?

 

Would you mind ......, please?

你介意……吗?

 

I would be most grateful if you could…

如果你能……我会非常感激。

 

When convenient for you, could you please…?

如果你方便,可以请你……吗?

 

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

打扰一下,你能告诉我如何……?

 

尽量避免“指责性”英文表达

 

如果别人没听懂自己的话:

√ Perhaps I am not making myself clear.

√也许我没有说清楚。

 

× You're not understanding me.

×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

 

如果别人弄坏了你最爱的杯子:

√ My favorite mug has been broken!

√我最爱的杯子坏了。

 

× You broke my favorite mug!

×你打坏了我最爱的杯子。

 

如果你的同事或下属没有完成当天的既定工作:
√ It was agreed that you'd complete the task today.

√大家都觉得你今天会完成这项任务。

 

× You said you were going to complete the task today.

×你说过你今天会完成任务的。

 

记住这些基本英语用语,随时把谢谢、请、对不起、麻烦了等等句子挂嘴边,真的会提升一个人的形象~

分享到:

想即学即用?

现在就来免费体验